工程变更、洽商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8-19浏览次数:6935

 

工程变更、洽商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加强学校基建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工程变更行
为,保证工程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和行政法规,结合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凡列入学校投资建设计划的基建工程变更,应当遵守本办法,工程变更包括设计变更和工程洽商。
1、 设计变更,是指自基建工程施工图设计批准之日起至通过竣工验收正式交付使用之日止,对已批准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所进行的修改、完善等活动。
2、          工程洽商,是指工程实施过程中,由于设计变更、建筑材料、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案发生变化时,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与承包商需要进行的技术经济协商的事宜。
第三条 工程施工图设计应执行上级部门对建设项目的方案、初步设计的批复意见、施工图设计一经批复,不得任意变更。只有符合下述原则方可变更:
1、          经学校批准,在局部范围内,将原有标准提高或者降低;
2、          技术标准不降低,可节约工程费用或在不增加费用的情况下能保证质量,有利于环境保护、施工安全、加快工程进度;
3、          因设计施工图不符合设计规范或施工规范,或设计误差造成各专业之间矛盾无法施工;
4、          因使用功能、装修档次的调整,按原设计难以满足工程使用功能;
5、          因勘察成果与实际不符,或者设计、施工过失,按原设计不能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须采取相应措施。
第四条 工程实施中只有符合下述原则方可进行洽商:
1、          为确保工程质量,满足施工安全而进行施工工艺及施工方案的更改,所影响的工程费用变化不大;
2、 因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为加快工程进度而对施工方法或施工方案进行调整或更换;
3、 由于专项验收规范特定要求或政府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根据政府的有关规定提出要求;
4、 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误工或材料损失。
第五条   工程变更应当符合国家有关建筑工程强制性标准和技术规范的要求。
第六条                            勘察设计、施工及监理等单位,均可提出工程变更
建议,基建处应对工程变更的建议和理由进行审查核实。
第七条                            基建工程变更审批管理制度。
1、          工程设计变更、洽商由建设单位项目工程管理小组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负责签署和管理。
2、          办理工程设计变更工程洽商、由工程项目管理小组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填写《工程变更洽商审批表》,报相关人员批准生效后,方可签署《设计变更、洽商记录》。
3、 《工程变更洽商审批表》,一定要写清变更原因及相关内容。需用附图说明的一定要有附图,无变更原因的洽商为纯技术洽商。
4、 工程变更内容涉及到经济变更的,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事项由具体管理人员签认相应的洽商或材料认价单;对于涉及的工程造价金额在1万元(含)以上3万元以下的事项经主管工程师(副处长)认可后由具体管理人员签认相应的洽商或材料认价单;对于涉及的工程造价金额在3万元(含)以上10万元以下的事项经主管工程师(副处长)和处长认可后由具体管理人员签认洽商或材料认价单;对于涉及工程造价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需报主管副校长批准后、由主管副处长签认相应的洽商或材料认价单。
5、 签署《设计变更、洽商记录》,内容要求全面准确,与审批表内容一致。该记录以工程为单位分专业按时间顺序统一进行连续编号,以便核查。
6、 工程变更洽商签署后由建设单位项目主管下发给项目监理部,由监理人发出变更指示,施工单位实施,并转发概预算工程师保管。
7、 涉及经济变更的洽商,承包方应在洽商签字同时做出增减概算,报送项目监理部和建设单位认可,数额以最终审计数额为准。
8、 各类工程洽商应在洽商内容发生前签认(由于特殊、紧急原因无法在事前确认的,应在洽商发生24小时内及时通知监理人及其他参建方),不得后补,凡后补的洽商均为纯技术洽商。
第八条    纯技术洽商是指在工程洽商中,承认工程洽商的技术内容,不承认其经济内容变更的洽商,属于技术洽商。技术洽商须重新整理后作为竣工资料。
第九条    项目管理小组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得违反本办法规定,
不得擅自变更已经批准的施工图设计文件,不得肢解设计变更规避审批。
第十条    未经审查批准的工程变更不得实施。
第十一条              项目管理小组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负责办理工程
变更申请,并对工程变更理由进行审查核实。必要时,可以组织项目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及有关专家对工程变更进行经济、技术论证。凡金额超过3万元以上的工程变更,是否批准以会议纪要形式确定。
第十二条    工程变更审批时限:为材料齐全后自受理之日起,一律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
第十三条     在报审工程变更文件时,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1、                   工程变更洽商审批表。包括变更的分部分项工程名称、
工程的基本情况、原设计单位、工程变更的主要内容、变更的主要理由、变更是否涉及经济变更等。
2、                   工程变更的勘察设计图纸及原设计相应图纸。
3、                   工程量、投资变化对照清单和分项概、预算文件。
4、                   其他相关材料。
第十四条    对需要进行工程变更的紧急抢修工程,项目管理小组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可向主管施工的副处长或处长口头汇报,
先进行紧急抢险处理,同时按照本办法规定履行工程变更审批手续,并附相关的影像资料说明紧急抢险的险情。
第十五条    逾期的工程变更不予确认。
第十六条    按照本办法规定审查批准的工程变更,其费用变化
纳入结算。未经批准的工程变更,其费用变化不得计入结算。
第十七条    由于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的过失引起工程变更并造成损失的,相关单位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和费用,情节严重者,按工程质量事故处理。
                                                                                                                     基建处
                                                                                                               201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