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整体修缮建筑参观暨交流小记

发布者:沈坚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1297

复旦大学整体修缮建筑参观暨交流小记

  

新学期开学伊始,从林学雷总会计师处得知复旦大学的整体修缮成果值得一看,基建处遂联系复旦大学基建处李卫国处长。912日下午,基建处、国资处、后勤处、信息技术中心共20名教工一道赶赴复旦大学邯郸路校区,参观新近完成修缮并投入使用的第5、第6教学楼及进入修缮收尾阶段的物理实验楼,并与复旦大学的同行展开研讨交流。

据介绍,第5、第6两栋教学楼过去陈旧不堪,同学们都不愿意选这里的课。改造之后,面目一新,一跃而成为网红。两栋教学楼外观上保留了原有的风格,室内的水磨石地面并没有更换,只是做了翻新处理,凸显历史厚重感。门厅、走廊、教室、教师休息室、学生研讨室、卫生间则焕然一新,充分考虑了使用者的需求,契合现代教学理念,彰显人文情怀。装饰材料运用大量的环保材料,如大面积使用硅藻泥;每个楼层、教室都有导视牌;教师休息室设置温馨舒适;学生休闲区淡雅恬静。当然,高质量的工程要有高投入为保障。高投入不单指资金上,也包括使用方、设计方、施工管理方在精力和时间上的投入。李处长讲,一定得舍得投入,只有投入,才能创造精品。

在施工扫尾的物理实验楼的一间会议室中,复旦同仁与大家展开交流。

在李处长和其他复旦同仁看来,这两栋教学楼和一栋本科生实验楼的修缮改造,有以下六个方面的经验。

1、使用方高度重视,积极地创造性地具体地提出需求。两栋教学楼的使用方是教务处,教务处派专人负责,亲自或委托他人走访了22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在内装风格和样式上提出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2、施工管理方不能受制于招标代理,差的施工单位无论怎么管也做不出精品工程,施工单位的选择至关重要。

3、要培养设计单位一起成长。名气大的设计单位不一定是适合的,要挑选适合学校的设计单位,允许试错,这是一个指导与淘汰并存的过程。靠谱的设计师,才能让使用方的需求、施工方的能力在资金允许的范围内完美结合。

4、建立施工单位入围制度,100万元以下工程项目仅在入围单位中选择,对入围单位采取末位淘汰制度。对于招标代理、设计、监理、施工等各个单位,有严格的考核机制,让各单位有危机感,才能更好地服务学校。

5、各职能部门应该紧密结合,齐心协力。复旦对100万元以下的项目也请第三方投资监理把控基建施工的投资情况,规避风险。

6、基建处内部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工程技术人员要多在外面看,也要多在校内看,多琢磨,要能吸引并留住专业的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